[澳洲]打工換宿49天/如何找到打工換宿?

嗨!大家好
暑假時到澳洲打工換宿了7週
想記錄下在澳洲的生活,
也想幫助更多想到澳洲短期打工換宿的人
所以起了想寫部落格的念頭
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哈哈
希望能一直寫下去~


這篇文章主要會分享
1.如何找到打工換宿
2.打工換宿的小建議
3.非常簡單的介紹我的換宿經歷(之後應該會另外寫文章詳細描述 應該拉哈哈)
那就讓我們開始爸~~
(1澳幣 約等於 23塊台幣)


1.如何找到打工換宿


比較知名的打工換宿的網站大概有helpx, workaway, 和wwoof
helpx和workaway都是農場和homestay都有
wwoof則比較偏向農場類
大家可以針對自己想去的環境決定要使用的網站


我是在helpx上找打工換宿,費用是20歐元(單雙人都是)
workaway則依不同人數的方案有不同價錢
沒有付費的話也可以看到host(接待我們打工換宿的人)的簡介
但一定要付費才能和host聯絡
因為沒有使用過另外兩個網站,不太好評論
但我想
大家最在乎的應該是花了錢,能不能順利找到host爸!!!
我和朋友幾乎沒查甚麼資料就選helpx了(我也不記得為甚麼了>///<)
後來也順利找到願意接待我們的人拉~


順利成為會員後
可以在簡介部分介紹自己
讓host也可以找你
(不過這個好像有點難哈哈 大部分都是helper主動找host)
但在寄信給host後
他們可能會點進去看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寫


之後就可以開始找自己有興趣的host拉
程序大概是
看host簡介>>有興趣就寄信>>看host有沒有回信>>和host討論>>定案
信的內容大概要有自己的介紹、有關的經歷(沒有也沒關係)、希望能換宿的日期及換宿條件
也可以根據host的簡介補充


2. 打工換宿的小建議


另外
有一些小建議給大家
是我在找打工換宿時總結出來的一些心得~


→找打工換宿不算很容易的事
過程有點漫長
需要一些耐心和運氣
因為寄信其實很容易被拒絕
有可能是因為時間談不攏、雙方條件不合或host根本沒回信(這種情況通常很絕望阿阿阿)
我和朋友寄了大概有100封爸
中間有好幾次都是本來已經談好了
但後來host又說不要或消失的...
很建議大家
一次多投幾封
像是罐頭信件都寄一樣也沒關係
(但要注意有些細節要記得改哦,像host的名字、工作內容之類的~)


→關於打工換宿的條件部分(不支薪的情況)
時間的話一般來說是3-6小時
但我自己建議是最多5小時(最好是4小時內)
或者要有放假
例如每天5小時但一個禮拜只做6天這樣
每天6小時以上的真的蠻不推薦的
可以再找找條件更好的
最主要原因就是
一天工作6小時
怎麼還有時間去玩呢!!!!!!!!!


另外還有是否有提供網路、交通方式、能不能接送(有些host可能會去車站接~)
還有也是很重要的
一天供幾餐!!
這些都討論好問清楚後
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期待出發拉


→關於打工換宿的地點
這個也是我最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知道這點有多重要阿阿阿


在我們找之前
覺得離雪梨1.5小時車程的地方不算遠
但是!!!
根本大錯特錯
1.5小時在澳洲真的不遠
但車費很貴阿阿阿阿阿
(從我們住的地方 單程離峰大概6塊多澳幣 尖峰8塊多)
墨爾本的話會更貴(大約是雪梨3倍)


所以
如果要在郊區打工換宿
像1.5小時的距離
是不太可能工作完去市區玩然後一天來回
(而且晚上商店都蠻早關的 能逛的地方比較少)
如果想在市區玩的人
建議直接找在市區的打工換宿
其實也不少機會
只是又牽扯到另一個問題
市區的話
基本上不太收2個人的(hostel除外 後面會再提到hostel的事)
也幾乎不供午餐(我猜應該是因為要上班)


如果想在比較郊區的
建議一定要會開車!!!
能租車是比較好
沒辦法租車但會開車也可以(有些host願意借車給helper 這個也可以先問)
如果不會開車
但是喜歡走路的人也可以
如果都不是的話
真的不是很推薦去郊區
因為澳洲的郊區交通不太方便
到賣場、觀光景點都很遠
幾乎都要走路
遠的程度也不依
可能走30分鐘或走路根本不可能到的了
所以!!!
真的推薦要會開車
或是有人很好的host會一直帶你去玩最好了!!!


如果想同時體驗郊區和都市的生活
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打工換宿
或像我們一樣
在郊區打工換宿
之後自己花錢在市區住幾天純玩樂~~


→澳洲的hostel
先簡要的說
不是很推薦比較膽小的人在hostel工作或甚至住澳洲的hostel
尤其是女生獨自前往


在hostel工作有個好處
如果是比較外向的人
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
和homestay或農場這種比較單一的生活不太一樣


但澳洲的hostel算是比較混亂一點的地方
有很多在澳洲準備找工作但還沒找到的人
會在hostel長住
以下是落落長的前因後果們
不考慮hostel的可以跳過哈哈
(不知道會不會太長 太長可能再放到另一篇文)


在去澳洲前
我們是準備沒有工作的2個星期要住hostel的
(1個禮拜在雪梨 1個禮拜在墨爾本)
上網看過價錢也不算太貴(約22-25澳)
但是
評價真的很兩極
並且這種兩極並不是東方人和西方人的差異
同樣是歐美甚至澳洲人
也都會出現極端的評價
(東方人的留言比較少)
我們瀏覽了大概有10多間不同的hostel
發現每間的狀況都大同小異
評價很兩極
後來大概總結出一些原因
衛生
前面有提到
很多人是長住的
有些人衛生習慣不好
但如果是長期住的話
hostel只會打掃單個床位
而且長期住的房客會在房間放自己的私人用品
走進去真的很像誤闖陌生人的房間 不是家 是房間阿阿阿
另外
有些hostel是自己沒有認真打掃
可能公共區域就很髒了
看過好幾間都是有人抱怨很多蟑螂...


環境
這點應該是很多國外的hostel都會有的問題
就是
外國人真的很愛喝酒和開趴阿阿阿阿阿阿
晚上會蠻吵鬧的
(到深夜2 3點那種)
有些受不了的人就會很崩潰
建議要住的話可以選離交誼廳遠一點的樓層
會好很多


室友
除了衛生和室友有關以外
室友的睡覺時間也很影響睡眠品質
我住hostel的時候
睡在下鋪的男生每天都凌晨5點才回來
回來後還要盥洗
難免會發出一點聲音
還好我是睡很熟的人
通常被吵醒會馬上再昏睡回去哈哈哈
然後除了我和我朋友還有一個也是短期住的女生
其他人都很晚起床
所以不管甚麼時候進房間都要輕手輕腳的
(然後房間都黑黑的)
比較不自在
不過這些就因人而異了
像我不太介意
有些人可能就會不習慣


設備
這點和公共環境的衛生一樣
很看hostel
有些hostel的設備沒什麼問題
但也有看到不少評論是
插頭沒電、沒有熱水、牆壁破一個洞(真的有)
我住的那間沒有以上的問題
只有2個小小的問題
我也還可以接受
第一個是 房間蠻小的
(一次只能開一個行李箱 一部分原因是其他地方堆了室友的東西)
第二個是 床非常的不穩
睡在我下鋪的男生第一天凌晨回來躺上床的時候
我們整張床超劇烈晃動
我以為是地震被嚇醒哈哈哈(發現不是之後馬上再睡回去)
我下床時也會劇烈震動
通常他也會被吵醒
所以我通常下來就不會再上去
東西就放在手勾的到的地方
總之在床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睡上鋪或下鋪的人
(翻個身、坐起身都會)


大概是這些原因
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
哪些自己能接受
哪些不能
再決定要不要住hostel
(題外話
其實hostel和住airbnb的價錢差不多
但airbnb的環境好很多)


3. 簡單介紹換宿經歷
→第一個換宿的地方在離雪梨搭火車1.5小時的katoomba
算是在藍山國家公園裡面
換宿條件是每天3小時 不供餐 有網路
但因為host大部分時間不住在那
等於整個房子只有我們
host有安排事情給我們做
我們是花幾天就做完了
之後就一直跑出去玩哈哈哈
(有問過host 她說沒事要我們做哈哈哈)
很幸運遇到人很好的host
另外host家到賣場和車站開車大概5分鐘
但走路要30分鐘
我們大部分時間是用走的
host和我們一起住的時候會載我們去


→第二個host家是在大洋路上的一個小鎮apollo bay附近
換宿條件是一天4小時 供三餐 一個禮拜放假一天
但這間不得不說
host人真的太好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去了18天爸
總共才工作3次
而且每次都不到2小時...
host每天就帶我們到處玩
後來只要在外面吃飯我們都自己付
因為真的太不好意思了
這次換宿的地方就超級無敵偏僻到不行
走路完全沒辦法去任何地方
host家就在山上
很像在台灣開山路的時候常常會驚訝這裡怎麼有房子的那種家哈哈哈
但host家附近有很多野生動物
我們看過野生無尾熊、沙袋鼠(wallaby)、袋鼠、兔子
看到的時候都超興奮的哈哈哈


最後跟大家小提醒一下
我和朋友找到的host人都很好
但不是所有host都是這樣
也會看到不少分享打工換宿糟糕經驗的文章
大家要慎選
多和對方聊聊天也能加深彼此的認識
更知道是不是自己要的打工換宿哦
畢竟出去玩了

就要開開心心的阿~~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拉~
第一次寫部落格
這樣的篇幅不知道會不會太長
大家有甚麼意見都歡迎告訴我
有想問的問題也很歡迎留言哦~
就這樣 掰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