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如何找到打工換宿/換宿Q&A

嗨!大家好
現在是11月
是時候來規劃美好的寒假了挖哈哈哈
在去澳洲的前一年(其實就是去年拉)我有在花蓮打工換宿2周
因為經驗很棒之後嘗試了國外的
之前分享過怎麼找澳洲的打工換宿
現在和大家分享怎麼找國內的打工換宿😀
文章會分3個部分~
1. 如何找到台灣的打工換宿
2. 一些小建議
3. 打工換宿Q&A(換宿履歷、我的心得)
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1. 如何找到台灣的打工換宿
大概有三種方法
→上打工換宿網站尋找
這邊推薦幾個打工換宿的網站
>>>打工換宿遊台灣
>>>blink打工換宿版
https://www.blink.com.tw/board/45/

我之前的打工換宿也是用網站尋找的
不過剛剛發現那個網站消失了QQQ
那時候大概在那邊找到一堆我覺得很心動的青旅😆


→facebook社團
因為去年寒假本來要再打工換宿一次
就加了幾個facebook社團(不過後來跑出去玩就是了哈哈)
發現也很多青旅或店家在這裡徵小幫手
尤其是離島
也常常有很多超級臨時應徵的(可能本來約好的小幫手臨時不能去)
facebook的好處是資訊蠻公開的
不用怕被騙或條件模糊
有的也不用透過信箱聯絡
比較有即時性
>>>I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
是公開社團哦
很常有離島的打工換宿徵求
>>>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
是不公開社團
自己覺得比起上面的比較多本島
不過很多是兩個地方都會po
推薦大家都去看看
>>>打工換宿[靠北換宿、旅遊互動、各地秘境自由交流分享區-即時發文免審核]
也是不公開社團
這個版蠻特別的哈哈
上面沒什麼徵人的訊息
他其實有點像打工換宿的抱怨版之類的
有些人會在上面分享自己遇到的不太好的打工換宿經驗
或雷雷的店家
我以前都看的津津有味(?
會邊感嘆於台灣的打工換宿環境還不夠成熟(偶爾還是有唬弄人的情況出現)
邊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有很棒的換宿經驗
加這個社團的好處是可以看看自己想去的地方有沒有甚麼不好的評論
或直接在上面問有沒有人去過 評價如何
之前社團裡還有一個超級厲害的表單
讓大家針對自己去過的打工換宿地方評分並做評論
給想去打工換宿的人參考
不過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找不到表單了(不要打我哈哈)
我翻了蠻久還是沒看到 有找到的人可以再跟大家說~


我找到這三個社團的方法都是直接在facebook搜尋打工換宿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直接上網查
另一種方法是直接google打工換宿
然後會發現很多負面新聞😂
除了負面新聞外
也會看到徵小幫手的資訊
因為有些徵求打工換宿的單位有自己的網站
可能不會在其他地方徵人


2. 一些小建議
→關於和朋友一起去
我那時候是和朋友約好一起去
不過我們最後是分別去兩家青旅當小幫手
一開始是一起投同一家
結果投的第一家老闆就跟我們說
如果一起的話
會被排到不同時段
我們可能沒辦法一起玩
所以!!!
建議和朋友一起去的可以投2間距離不遠的青旅
分開工作
好處蠻多的
可以在2個青旅玩 認識更多朋友等等


→關於離島打工換宿
我本身沒有去過離島的打工換宿
不過有朋友在離島打工換宿過
再加上徵人資訊
大概有點概念
>>>離島時間比較長 幾乎都要1個月以上
>>>工時也比較長(可能超過6小時)
>>>工時長很多會給薪和包來回船票
>>>很推薦要會騎車(有的也會願意借機車)
>>>會交到很多朋友!!!
(自己覺得比起一般台灣青旅更多感情也更好
可能因為相處時間比較長
不過參考樣本只有3個人就是了哈哈哈)
>>>會變黑(樣本也只有3個人哈哈)
>>>會很累(這個很多徵文都直接打出來 不過工時畢竟比較長阿~)
>>>如果遇到雷雷老闆比較難逃跑😂


→關於本島打工換宿
>>>工時
一般是4-6小時
最好在協調的時候就問清楚確切時間哦(ex:每天11:00-15:00或有時候會17:00-23:00之類)
>>>環境
交通方便的地方當然比較好
主要是看附近有沒有自己想玩的景點
或休閒活動也可以(很多朋友在打工換宿的時候學了衝浪!)
如果是花蓮的話還是推薦要會騎車
可以不用寄機車去
一般青旅都有腳踏車可以借(建議要問一下哦)
花蓮火車站附近的旅館騎腳踏車就很多地方可以去了
但要去比較遠的地方像七星潭 太魯閣之類的話還是要騎車(可以租個幾天就好)
>>>工作內容
其實打工換宿不只青旅一種
也有餐廳 一般旅館 衝浪店 酒吧 等等等等等
每個地方小幫手要做的事情都不太一樣
大家一定要問清楚哦哦(但也有不少人問清楚了結果去了完全不一樣😅)
如果有自己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推薦可以換一種試試
(像不喜歡洗碗就不要去餐廳去青旅之類的)
總之一定要先說好!


3. 打工換宿Q&A
這個Q&A是身邊很多朋友知道我換宿過會問我的問題~
怎麼找到的和建議就跳過了哈哈
→怎麼寫履歷!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但有些朋友問過













上面是我的打工換宿的履歷
(有點丟臉的感覺QQ 覺得以前寫好爛 大家隨便參考就好嗚嗚)


打工換宿大部分喜歡外向有行動力的人
所以履歷不要像找工作一樣死板板的
可以盡量透過文字展現自己的個性和風格
我是把甚麼亂七八糟的特色都寫上去了哈哈哈
有語言能力也很加分(沒有也沒關係真的!)
我自己是覺得和他們討論的時候也不用用超級恭敬的態度
就普通有禮貌就可以了(還是要有禮貌哦哦~)


→打工換宿會很難找嗎?
我自己覺得不會
身邊朋友也沒有想找但找不到的
如果最近沒找到也別灰心
之後可能會有那種緊急臨時缺(本來找的小幫手沒去之類的)


→打工換宿是不是會交到一堆朋友?
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身邊有在打工換宿的朋友大部分性格比較外向或健談
相對的也比較容易交到朋友
自己覺得有些地方有很多外向的人們
這樣比較安靜的人也可以交到朋友
但外向的人可能更容易!
另外關於打工換宿是不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我真的交到超多朋友
但是因為沒在經營
大部分回來後就沒再聯絡了嗚嗚


→開始打工換宿的原因
一開始是因為要省出去玩的錢(其實現在也是哈哈)
不過真正下定決心是因為朋友嘗試了和我分享
心動之餘就行動了
很開心的是
我打工換宿回來後很多朋友也很有興趣
和他們分享之後很多人也嘗試了並且得到很好的經驗😆


→你喜歡打工換宿嗎/推薦大家嘗試嗎?
答案是肯定的!
在我和家人說要嘗試打工換宿時他們其實蠻擔心的
就像前面說的
真的有很多負面新聞
社團裡面也看到很多 都是真實發生的事
但對我來說
這就是一個嘗試
如果不去試試看 怎麼知道那些新聞說的是不是真的
這也是沒有一開始就選離島的原因之一
家人沒有反對 但我自己也有想過 也做了心理準備
如果遇到不好的雇主或被騙了要怎麼反應
其實最多就是東西被扣著然後人落跑
想一想覺得沒什麼之後就決定了
另外只要有做功課就不太會被騙
很多打工換宿都不是第一年徵小幫手了
網路上查一查 問一問
常常有曾經去過的人會分享或回答


→打工換宿學到了甚麼?
打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蠻想笑的哈哈哈哈
一般人根本不會問
但面試的時候主考官都很愛問(可能因為我履歷太空白QAQ)
坦白說
當初想打工換宿就只是想花少少的錢去玩
說學到甚麼也沒有 可能英文口說會變好 對那個地方很熟
但總不能這樣回答
我會自己把問題改成


→打工換宿對你的影響
這個真的可以講很久
用現在的角度來看
最大的影響就是因為這次換宿我去了澳洲回來後開始寫文章


而以當時 還不知道以後會去澳洲時
最大的影響是眼界變寬了
因為認識很多人 聽到很多故事
縱使一直都知道自己很渺小
但當你知道那些故事真實發生在你面前這個人身上時
還是會有許多感動感受和哭笑不得


有從小混跡於賭場和舞廳靠說甜言蜜語看眼色賺錢
長大後被關在山上寺裡幾十年現在是老師的阿姨(?
有平常是大公司高層其實興趣是騎重機的姊姊
有某一天突然想環島就開始搭便車環島已經快成功的情侶
有朋友推薦泰國很好玩結果到我們青旅才發現搞錯這裡是台灣的外國人
有徒步環島2個星期到花蓮時沒地方住借住在青旅沙發的背包客
有放下工作跑回家鄉努力想讓花蓮變更好的音樂人
總之就是
恩 突然好懷念那段每天晚上聚在一起唱歌聊天的日子~


→花蓮打工換宿的感想
距離去花蓮打工換宿也一年多了
一直有點猶豫要不要分享的原因是
其實這些美好經歷大部分不是在我自己打工換宿的青旅發生的(咦?)
在花蓮的時候雖然只在一個青旅打工換宿
但其實常常會到3個青旅去玩
一個是我自己打工換宿的青旅
一個是朋友的
一個是朋友想租腳踏車跑進店裡問認識的
大部分美好時光和朋友都是在最後這間青旅遇見
我自己打工換宿的地方沒有不好
但旅客比較多 員工很少(才3個)
和其他小幫手感情很好 不過因為排班問題不太能一起出去玩
會和客人一起玩 但因為要工作
大部分只會一起出去一兩次他們就離開了
朋友打工換宿的青旅和另一間人潮和員工都很多
可以一起打鬧😊
不過!!!
還是很推薦大家嘗試的原因是
我的青旅一點也不雷
相反的 如果不是決定要去
也不會有那麼多美好的經驗
另外 第一天在我的青旅工作時認識了一個女生
以至於後來嘗試了人生第一個沙發衝浪(到陌生人家借住一晚一起去玩)
第一次在屋頂看大螢幕電影(雖然後來睡著了)
還在屋頂上睡覺睡到被太陽熱醒哈哈


這次文章差不多到這拉~(有點走心了嗚嗚)
大家有甚麼問題或想知道的都歡迎留言哈哈
不過希望大家不要問我是去哪一間(說不定根本沒人想問😂)
畢竟沒有給超優的評價
那就這樣了

大家掰掰👋👋

留言